過去,有一位非常富有的長者,家中倉庫盈滿金銀、琉璃、珊瑚、琥珀、珍珠等珍寶,所擁有的僮僕、家臣、佃農、牛羊牲口乃至象馬車乘亦不可勝數,往來作買賣的各地商隊總是川流不息。

一日,一位年約半百、衣衫襤褸的流浪漢,尾隨著浩浩蕩蕩的商隊,來到長者居住的城邦,心想:「這個商隊滿載著珍奇寶物,一定是要到一個繁榮的城鎮,也許我也能幸運找到些零工餬口,度過隆冬。」

時近黃昏,城裡點點燈火亮起,不知不覺間,車隊嘎然停止,他赫然發現自己站在一個豪宅大院前。屋內湧出一大群家丁,利索地協助商隊卸貨,或吆喝著牲口去喝水吃草,忙亂之中,沒有人注意到他這個不速之客。

一陣陣令人垂涎的菜羹香飄出,真是誘人呀!又飢又渴的漢子,忍不住走到門邊,偷偷地向內窺探。作夢都不曾想過的珍珠瓔珞、寶帳華幡,以及美食佳餚,熱騰騰地擺滿一長條餐桌,他目不轉睛地一一看著,許久,目光終於落在餐桌的盡頭──珠寶瓔珞嚴飾著一身華服、無比威嚴的長者,帶著飽經風霜、睿智而銳利的雙眼,剎那目光相對……

流浪漢嚇得一身冷顫,心想:「這老人尊貴得好比一位大王,他的宅邸奢華得像一座宮殿,陪侍的家臣個個威儀不凡、有如將相公侯一般,哪裡容得下我這般寒傖的人打工呢?我還是趕緊離開,到貧民區去討生活吧!」

正當他轉身拔腿要跑,背後隨即響起了一陣騷動,雜沓的腳步聲在黑暗中緊追不捨……「糟糕,若是被逮到了,一定會被當作賊人,痛打一頓的!」他好生後悔,冒冒失失地闖入了這個賤民階級的禁地,但是慌忙中一時也摸不清大門所在,不久,就被一群壯丁團團圍住了。

「走,跟我們去見主人!」彪形大漢一把揪住他瘦弱的臂膀。

「大爺,饒命呀!我只是路過而已,又沒犯什麼錯,求求您放了我吧!」流浪漢賴在地下,抵死不從,但是家丁們不由分說,便強行拖著他回去覆命。

在豪邸前,大富長者焦急地來回踱步著,對他來說,可謂經歷了四十年漫長的等待……就在剛剛四目相對那一刻,他清楚知道窗外那一張臉,正是他思念了一輩子的獨子啊!「回來了!我的孩子真的回來了,這下,再不用擔心這些家業要交給誰了!」

當老人興奮地抬起雙眼時,家丁們正拖著闖入者蹣跚地歸來。長者盯著那昏厥過去的人,果然是夢中不斷勾勒的容貌。使者報告:「主人,這傢伙一路頑強抵抗,不久就昏厥了,要用冷水打醒嗎?」

那一身瘦骨嶙峋、衣衫襤褸,教長者好生心疼:「孩子,當初你為什麼貪玩離家呢?這四十年,你在外面受了多少苦啊?可知道,老父費了多少心思去找尋,最後才落腳在這兒……總算皇天不負苦心人哪!」

「但是,就算現在醒來,也認不得我這個行將枯朽的老人了!」長者一邊思忖,一邊吩咐:「把人叫醒後,拿些衣服、食物給他,別為難他,隨他去吧!」接著,長者安排了二位心腹,暗中跟著這個漢子,看他往哪兒安頓、幹什麼活兒,隨時回來稟報。

老人決定默默守著這個祕密,等待時機成熟的一天:「這孩子如此窮酸潦倒,一輩子在貧民窟裡打轉,志意下劣,也沒見過世面,如何繼承得了我這個龐大的家業?還是別乍然宣布這個消息,先慢慢觀察、培養他的氣度和才幹再說吧!」

翌日,長者教密使喬裝成容貌憔悴的窮人,去接近他的獨子,慫恿說:「長者的莊園裡急需幫手,薪資比一般還高一倍。」長者的窮子納悶:「薪資這麼高,要做些什麼?我做得來嗎?」對方爽快地說:「不過是幫忙挑糞啦!很簡單,但是一般人都不屑做,我們倆看你一向老實肯做,所以邀你一塊去。」窮子一聽有伴同去,便不再猶豫了。

窮子到長者家工作後,長者強忍著心中的不捨,每天偷偷觀察著他。一天,長者也換上一身粗鄙垢膩的衣衫,一手拿著除糞的器具,喬裝親自監工,藉機得以親近他的獨子。「我看你在這兒做得挺習慣,不如留在這兒做長工,我可以再給你加薪,日常所需也一切供給!」窮子還在猶豫,他繼續說道:「這些日子,我看你為人老實,做事又任勞任怨,不像其他那幫人。我年紀大了,看你就像我的孩子一樣,如果有什麼需要儘管說,不用客氣。不如就收你當我的義子好了!」

此後,長者視之如子,倍加關愛,而窮子也更加努力,但仍認為自己只適合做些粗鄙幫傭。因此長者也不勉強他,就讓他安於除糞之類的工作,只是日常言談間,慢慢地讓他熟悉大宅邸裡一切人事出入運作。

轉眼二十年過去了,已至九秩高齡的長者,自知所剩時日不多,一天,他把窮子找來:「我的孩子,你跟在我身邊二十年了,今天這宅邸倉庫裡多少金銀財寶,你都瞭若指掌,應酬往來的人事技巧,你也熟稔在心。而今爹爹一身是病,心力不足以再照管這些,只能委由你代表處理,爹爹才能放心……」

窮子自知責無旁貸,從此代為管理一切財物,然而他還是謙遜受教,不敢有一絲苟且之心。長者從旁觀察,看到窮子應對進退、指揮若定,日益具有領眾的氣度,言談間充滿自信,也不會再妄自菲薄了。長者知道因緣終於成熟了,自己能夠放心地把家業交付出去,於是召集親族、僕役,並邀請王公貴族一同來見證這一刻。

長者宣布自己即將不久人世,而接班人正是他自小失散的親生兒子。語下,全場悲欣交集!老人細數昔日孩子走失之處,本名某某,經過五十多年才在這裡相會……「今天,這個孩子已經能夠獨挑大樑,老朽死而無憾。」

最驚訝的莫過於這個一輩子自以為貧窮的長者子,霎時感悟這世間的榮華富貴乃至賢愚不肖有如夢一場!幸而有慈父的耐心和智慧,讓他明暸自己有能力承擔這一切。「不管身處貧富高下,每個人都能夠找到自己本具的寶藏啊!」隨著父親安詳地闔上雙眼,他心中充滿著無盡的感恩與緬懷……

典故摘自:《妙法蓮華經.卷二》

0
    0
    福田車
    福田車是空的回到商店